如何查找图书文献?

发布时间:2017-03-20 10-49-00

图书是出版物中最普遍的类型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图书的定义是:凡由出版社(商)出版的不包括封面和封底在内49页以上的印刷品,具有特定的书名和著者名,编有国际标准书号,有定价并取得版权保护的出版物称为图书。图书的内容一般比较成熟,一些知识性的图书,多是总结性的,是系统掌握各门学科知识的基本资料。

 

查找纸本图书

(一) 本校馆藏纸本图书   

图书馆收藏的图书以社会科学、人文科学为主,尤以青少年资料为本馆收藏特色;另还有邓颖超等人赠书专藏近6000册。中外文图书约70余万册。收藏情况如下:

◇图书馆四层 文史借阅区:提供I-文学、K-历史地理、J-艺术类图书的借阅。

◇图书馆五层 政法借阅区:提供C-社科总论、D-政治法律类图书的借阅。

◇图书馆六层 经济借阅区:提供E-军事、F-经济、G-文化教育类图书的借阅。

◇图书馆七层 马哲借阅区:提供A-马列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、B-哲学、H-语言文字、N-Z自然科学-综合类图书的借阅。

◇ 图书馆八层 工具书外文书借阅区:提供工具书、外文书、邓颖超赠书、李锐赠书等图书的阅览。

◇ 图书馆九层901青少年资料文献室:收藏青少年研究方面的文献。

◇ 地下密集书库A区:收藏A-Z密集存放的图书,读者可以在二楼咨询台填写索书单提取借阅。

◆ 本校的印刷版图书可以利用"馆藏书目检索"系统进行查询。

(二) 其他图书情报机构的馆藏纸本图书

其他图书情报机构的馆藏纸本图书可以通过馆际互借、文献传递或办证借阅。

◆馆际互借:即图书往返式的借阅。可以通过BALIS馆际互借系统,借阅国家图书馆、上海图书馆及78个北京市高校图书馆提供的图书。

◆原文传递:以复印、扫描等形式提供文献原文的方式。理论上可以获取国内外正式出版的所有文献,但目前我校主要通过CALIS文献传递系统BALIS文献传递系统获取文献原文。图书文献因版权限制,只可获取图书部分章节。

常用的书目查询途径有:

国家图书馆

BALIS 北京市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

CALIS国内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

NSTL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资源

WorldCat(世界范围图书馆的图书和其他资料)

◆办证借阅:国家图书馆的图书,可前往办证借阅。详情请参照“如何使用国家图书馆资源”。

 

电子图书

 

 

查找电子图书,可以通过"电子图书数据库"进行查找。常用的电子图书数据库如下: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数据库 名称     类型
读秀学术搜索 全文
超星电子图书 全文
随书光盘 全文
皮书数据库 全文
ACLS人文科学电子图书 全文
CADAL数字图书馆(注册后可看古籍、英文图书) 全文
NAP 免费电子图书 全文

 

    

  • >> 相关附件

上一篇: 毕业论文开题前的文献调研

下一篇: